肾下垂的早期征象

2008-04-14 00:00:00 来源:


  肾脏的正常位置在腰椎和第二腰椎之两侧,如果肾脏的位置下降了,称之为肾下垂。
  肾下垂一般发生在瘦体形高个子的人,女性比男性多见。看上去似乎肾下垂对健康无多大影响,殊不知,严重的肾下垂可致输尿管扭曲、诱发肾积水,进而损害肾脏的功能。那么,怎样才能发现自己的肾已经下垂了呢?
  ●尿频尿急
  当肾下垂时,肾脏下方的输尿管会扭曲,尿液排除受阻,很容易造成尿路感染,出现尿频、尿急等症状。
  ●腰酸痛
  肾下垂时,下垂一侧的腰部往往出现莫名其妙的酸痛,并在劳累、行走、久站后加重。平卧时缓解或消失。
  ●血尿
  由于肾脏下垂,活动幅度增大,当患者行走时,肾脏上下震动,可使肾脏的血管受到牵拉,甚至扭曲,引起肾脏瘀血,诱发血尿。较轻的肾下垂其尿需经多次化验才能够被发现。
  ●胃肠症状
  下垂的肾脏由于被牵拉而刺激周围的神经,使受刺激的神经反射发生紊乱,引起消化功能紊乱,以致消化不良,上腹胀满,恶心,呕吐,便秘,腹泻等。
  上述“红灯”一旦亮出,应尽快到医院就诊,以便得到及时诊疗。轻度的肾下垂可用肾托或帆布束带,在头低脚高的卧位扎紧腰带,使肾脏固定于较高位置,以减少肾脏的活动。重度肾下垂者,则应根据诊断情况,由医生考虑手术治疗的可能性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